English

韩国队用老绝招中国队如何应对

2000-10-1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张健 我有话说

韩国队打法多年一直未有大的改变,他们赢中国队的方式也总让我们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次参赛的中国队员中大多经历过几场逢韩不胜的比赛,而今天首战韩国队是让对手故伎重施?还是吸取教训让“恐韩症”不再发生,这就要看中国队对韩国队的那几招有没有应对措施了。

阵型与防守

韩国队近年使用的多是352阵型,这种阵型对付442是比较经济的,特别是对中国队的442。由于中国队地面进攻不多,大多是走边下底传中,所以韩国队以两名中卫盯死中国队的两名高大前锋,一名中卫拖后保护,两边前卫遏制中国队的边路突破,这就基本可以力保防线的稳固了。中场本是中国队的弱项,而韩国队又以5人打4人,他们凶狠的逼抢往往令中国队中场球员不太准确的传球更没有准星可言。当中国队的中场组织被破坏后,就只能靠长传冲吊来发动进攻,这就正中韩国后卫们的下怀了。

进攻

韩国队在进攻上撕开中国队防线的方法主要是大范围扯动。他们多次长距离的转移球,会让习惯看球不看人的中国队后卫更为忽视对无球一端的防守。这种战术在定位球与快速反击上同样有效。去年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主场对韩国队,韩国队左侧开角球时,出现了3次“躲”在第二门柱前的李东国无人看守下从容射门的情景,最终让他得逞,而在这一区域,即进攻发起区域的远端,中国队以往失球的例子也很多。

韩国另一行之有效的进攻方式是针对中国队4后卫平行站位,采用后插上反越位的打法突破中国队防线。这种方法既可以通过撞墙式配合,一人空切插上突破防守,如最近中韩对抗赛上李永标打进中国队一球的方式;也可以是前锋先横向扯动,在队友直传球一刹那再突然启动甩开4人的平行线,形成单刀之势,采用这种方法还可以利用前锋球员故意坠后形成越位迷惑防守一方,但当自己队员传球时,该球员扭头向本方走,将球留给突然插上的队友,此种反越位方法常令中国队后卫误以为有人越位而放松防守的警惕性。

韩国队的这几招对中国队屡试不爽,但对西亚队却派不上用场,原因是后者防守意识好,不上当,进攻个人能力较强又不惧韩国队员的猛扑猛抢。目前中国队在技战术能力没有大的改观的情况下,不知能否应对韩国队的那几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